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598778/

6.7分

Contagion-01

 

我常常說要看某些電影結果都沒去看。已經累積好幾部了。(笑) 

老實說,我目前進電影院看過的電影目前都沒有大失所望過的,大概是我的標準跟其他大部分人不一樣吧。

有幾部我覺得很有感覺的電影,在網路上看到素人感想時都是很糟的。不過也罷,我的感覺就是我的感覺。

開了這個部落格後,我就是要抒發我對事物的感想,收藏我自己的感受。

 

這次找回來看的電影是2011年的《全境擴散》(Contagion)。

想當初它還沒有中文翻譯預告片時我就迷上了,但卻始終沒有進電影院看。大概很多人會替我覺得省下一筆開銷吧。XD

但是沒進電影院看,對我來說有一點遺憾,雖然它的確不在大螢幕上看也沒差,但對我來說這樣的片子好像更應該進電影院表達支持。

我也相信進電影院看電影不只是單純聲光享受而已,有些細緻的拍片效果的確必須要好的輸出器材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可惜我家只有19吋螢幕的個人電腦一台加上比一般電腦喇叭好點的音響。

 

想看這部片子的動機不外乎是因為我向來對病毒議題很有興趣,還有它請來的卡司陣容的確強大。

更甭提那些雖然沒在電影海報上,但其實卻熟悉得可以的面容們。

但這邊我不會提到演員怎樣怎樣,我想要說說戲內的劇情、演出給我的感覺。

 

以下必定有捏。請謹慎下拉閱讀:


Contagion-11

Beth Emhoff是個非常關鍵的角色,雖然很快就過世了,但她的身影貫穿整部戲劇。是女主角無誤。

剛開始畫面就告訴我從DAY2開始,這是不是可以算懸宕得很明顯。XD

劇情畫面帶到女主角Beth就可以馬上知道她出國她有第三者,而且她病了。更可以知道其實她不是不愛現在這個家。

一開始的演出就讓我覺得主角的感情很有層次,根據劇情與畫面提供的線索,我們只要細心看,就可以知道更多。

然後電影畫面在一開始就有意將主畫面停留在人們經常碰觸的小地方,當然更不用提在中間有一段是專門特寫「接觸」的。

很快地,我就看見女主角將病毒傳播給孩子的愛的擁抱。注意一下發病與死亡時間間隔,兒童果然發病快,死亡也快。

另外也很自然的帶出女主角家庭結構。我自己認為要處理這樣複雜的關係用三言兩語就自然地呈現出來很不簡單,更何況還要讓他們確實是彼此相愛。

而深愛家人的Mitch Emhoff ,雖然沒有貫穿劇情的重要分量,但在疾病擴散時卻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他的家庭一天內失去兩個重要成員後,我們大概也能猜到他是免疫者。

我真的覺得在預告裡看到Mitch面對妻子過世的消息那段是很厲害的,因為他從頭到尾不用哭來表現,卻有著一種抑鬱的混亂和悲傷。

要同時面對兩次重大的死亡再加上必須面對疫情的威脅,Mitch真的沒有流眼淚的時間。

我相信多數人在面對相似狀況時,一定會有自己會不會也有事的危機感,這點在其後劇情裡的每個關聯角色幾乎都看得到。

但是一開始的劇情卻沒有像一般可預見而眾所期待的失控情節,每個人雖然自危但卻也自律,當然我覺得除了是因為病情還稱不上嚴重外,這部片的拍攝方式都比較接近真實。

而當後面疫情真的全境擴散時,可想見的暴動、混亂全部都湧現了,人們無法再冷靜面對連衛生組織都無法治癒的威脅而有了末日感。這真的很真實感。

畢竟民眾並不全都是暴民這才是事實。

Contagion-02

中間穿插很多角色的劇情,有些彼此直接關聯,有些間接地影響。

我還是先就主要的男角Mitch為主,其實我認為他若在現實,他真的會是一個很不平凡的人,也夠幸運的人。

 一個嚴重病情裡有免疫者是可以猜想得到的,但在首波攻勢下完全倖存真的很幸運。他家沒被打劫也很幸運。

雖然他沒領到即食肉品,但也因此沒被搶劫,而他保護的女兒也徹頭徹尾沒事。我覺得這邊他還是有主角威能的,而且還庇蔭到女兒的男友。

然而在最後,Mitch終於看著妻子相機裡的相片哭了。前面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他都近乎冷靜的面對,包括在隔離室裡得知妻子的出軌。

那心情會多複雜?從他不斷質問不小心透漏了些什麼的Dr. Erin Mears 時,就可以知道他多冷靜地壓抑自己。這真的不是一般男人做得到的事。

不過從整體電影架構來看,當男主角情緒解放時,這世界也開始回歸常軌了。 

Contagion-04  

接下來,既然提到Dr. Erin Mears,就從她的部分接續起好了。

她算是個大愛的角色,也有點悲情,對我來說。也許電影裡的結局不是完美的,但我真的覺得這就是寫實的地方。

畫面帶到她時,其實感覺就是個平凡的、任人差遣的前鋒角色,她的上司是CDC重要幹部Dr. Ellis Cheever 。

不擅長政治手腕這點很明顯,可能是故意安排出政治人物跟一般機構人員的落差印象。不過她所需要做的前線任務卻仍然很紮實、很迅速地開展。

她令很多人印象深刻的有兩個畫面,一是當她感染時坐在床沿手持筆記本,二是垂危時遞外套給想要換毯子的隔壁床病人。

一的畫面讓我覺得她似乎在掙扎著什麼,我認為她可能是已經準備要寫遺書或已經寫好遺書。

但又旋即想起她的任務,於是撥打了電話給房務要求接觸飯店房間的所有人名清單。

這是個很關鍵又困難的轉折點,對一個個人來說,死亡已經在眼前卻仍然可以鞠躬盡瘁的精神真的令人動容。

二,我想就不必多言了。

但我對她面對各種人的談論表情,還有與Mitch談過後和Dr. Ellis Cheever 通話時的心情表現也很印象深刻。

感覺起來是個很實際而且細膩的人,也夠努力。雖然幸運之神並沒有眷顧她,但她臨危的表現更襯托出前線人員的哀愁。

身為高風險群的前線人員他們不能躲藏,他們直接面對病情威脅和人民情緒,更悲哀的可能是他們不會有好下場。

再來是Dr. Ellis Cheever ,雖然他大多都在CDC內部,但他的立場也的確兩難。

他讓我想到《2012》的 Carl Anheuser。同樣面對空前危機,掌控並運作機要。但他們自己也有所愛的人。

Dr. Ellis Cheever對下屬厚愛,但卻愛莫能助。想要保護愛人卻讓自己最後必須上法庭。

在最後,他還先將疫苗給了清潔工的兒子。而沒有人知道他自己根本沒施打疫苗,將自己暴露在風險中。

Contagion-08

他的情人,也是未婚妻。有些人大概會討厭她吧。但真的輪到自己的時候,面對自己摯愛的親友,又有幾個人夠狠得下心保守秘密呢?

而秘密就是這樣被流傳開來的:......我告訴你一件事,但你不能告訴別人...

有些不能公開的秘密被傳開的原因,其實也不過就是因為彼此重視。

說真的,此電影沒有什麼令人緊張刺激的高潮迭起,但是光幾個角色彼此互動的劇情就足以扣人心弦。

 

再說說沒在海報裡出現的Dr. Ally Hextall。

Contagion-05  

我一直以為她只是行政為主的CDC角色。但她幾度在主畫面裡出現,反覆加深了她的重要性。

這部電影感覺起來有很多看似專業的知識,都在CDC相關劇情中有被詳細描述到。有些人覺得不懂,有些人覺得冗。

但對我來說,其實沒那麼難懂,更何況我們年代並不是沒有經歷過重大的疫情。劇中提到過的疾病都是確實發生的。

還記得北市和平醫院因為SARAS封院的事件嗎?

其實我們經歷過這些事情,更應該要對這些疾病基礎多一點了解,不去了解,只會讓無知製造無謂的恐慌。

因此對於電影裡加入較專業的詞彙和病毒相關的資訊,我並不拒斥。也不覺得它會難到讓常人覺得太專業。

我認為它提到的事情,是一般民眾該去了解的知識。

而Dr. Ally Hextal這角色便負責了大部分為觀眾解釋這種知識的責任。

其實我覺得如果現實按照電影那樣去演,Dr. Ellis Cheever一定會覺得她把他當笨蛋。

我覺得她最亮眼的部分在於研究疫苗後半段,她和Dr. Ellis Cheever通話後的那段都很深刻。

更甭提她拿自己當實驗體,免去複雜手續和時間的浪費,更加速的完成疫苗研發。

(我覺得這邊真的是很多好萊塢商業片會放大劇情去做的部分,有英雄的味道。但此片的英雄其實在劇本安排上相對只是個配角。

配角是及時拯救大眾的英雄,這不合商業片作風。但是真實生活裡,那些研究人員卻也的確個個都是英雄個個都是默默無聞的幕後腳色。)

 

其實我還想說說Dr. Ian Sussman。

我對於他的背景定位還無法完全確定,他應該是民間研究的有名博士。

但電影裡面並沒有解釋這一切,也許他和Dr. Ally Hextal私交甚篤。

不過可以知道他熱愛研究,甚至是較不守常規的那種研究員,所以才無法進入CDC工作。

但也拜他所賜,他的研究樣本成功的大量培養了這種新病毒,讓CDC得以開始實驗。

而且他無所償。(好吧,他要了雪茄...)

當他面對Alan Krumwiede埋伏採訪時,也沒有因此走漏什麼消息,可見他也並不是那種態度輕浮的人。

他很正視這份秘密接下來的工作,並了解它的重要性與影響力。可以說是很有遠見吧。

 

Contagion-03

Dr. Leonora Orantes 是我們耳熟能詳的WHO組織的博士。

前面的畫面很常帶到她,但她是無聲的。彷彿她只是整件事情的相關背景。但畫面的處理又讓人覺得這角色很重要。

果然中段左右她就現聲了,也代表進入她的劇情,不再只是平行的劇情背景。

Dr. Leonora Orantes的劇情部分是可以很灑狗血很好萊塢式處理的那種情節,但這裡沒有這樣做。

當地相關接待單位的人們對於博士追尋病毒源頭期間的反應也蠻合理,但是香港人講國語我還真沒有聽過。

感覺起來外國口音很重,既不像台灣也不是大陸腔調。

後半段綁架WHO博士的翻譯員感覺也的確是個素人綁架犯,但是他的演出真的會有逼上梁山的感覺。

那種威脅性感覺比較像是一種壓迫感,而且壓迫的不是被綁票的Dr. Leonora Orantes,是他自己。

當一個人被迫做出一些事情的時候,那種威脅到他人的重量真的會比某些罪犯還重。

Dr. Leonora Orantes其實也了解他們的不得已,所以最後也才順勢當起了村中小朋友的老師。

透過跟孩子的互動,會發現Dr. Leonora Orantes 其實不像個肉票,而且她還有自由,除了回家。

相信這群感到被疫情和國際情勢脅迫的村民也不是要透過傷害Dr. Leonora Orantes 來得到什麼。

可惜的是,大陸當局並不肯與綁架犯妥協。WHO只能用一箱安慰劑"救"出了Dr. Leonora Orantes 。

翻譯員綁架犯拿到安慰劑的第一件事是給Dr. Leonora Orantes 先服用。

這有可能是試驗,也有可能是出自於真心。我傾向相信後者。

最後一幕,Dr. Leonora Orantes 從救她出來的WHO人員手上拿到了真正的疫苗。

但是她沒有用,反而是臉色一沉,便拿著疫苗從機場本來坐定候機的座位上衝了出去,去哪裡,我們大概都知道了。

至於會發生什麼事,劇情便不再提起。很大的一段空白,需要觀眾自行去猜測。

而這樣也好。

Contagion-07

 

最後,不得不先跳出來說一下,難得我覺得裘德洛的樣子看起來很不討喜。

這關乎角色Alan Krumwiede。

他莫名地有種令觀者焦躁的感覺,不得不說他真的很厲害,是個擅長煽動並且其實很有洞見的部落客。(自以為業餘記者?)

電影裡面安排了幾個轉捩點給他,他每每抓住機會,但都抓住偏向的那一個。

使他往一個現代邪教裡的教主感覺走去,大概是因為因此事嘗到真正的甜頭吧,就再也捨不得放手了。

我並不認為Alan Krumwiede是單純為了突然湧入四百多萬美金的收益而繼續他的傳教。

而是因為這個"事業"讓他證明了自己的價值,他一時間從沒沒無聞躍上枝頭,而且還可以左右眾人的思想。

能控制思想是多麼危險但又迷人的事情?

更何況他的確有本事,只是歪了方向。

最後雖然有人會覺得當Alan Krumwiede被逮捕時有痛快的感覺之類,但不要忘了,其實生活中這種人很多。

而在言論自由的民主底下,要真正逮捕這樣的人是有多麼困難。牽涉到的範圍何其廣。

就算被逮捕了,要用什麼理由關押他?這種言論煽動的事情,在現行法律上很多都是金錢就可以解決的。

Alan Krumwiede也不例外,支持者替他籌了一千多萬保釋金,在觀眾最期待類似這種壞角色被審判並懲罰的關鍵時刻,他就被保釋出來了。

也許以後還有很多司法案件將會與他有緣,可能會纏他終身,或讓他身敗名裂,但這些痛快的事情我們注定是看不到的。

因為更有可能,他已經利用這些信徒的資源登上政治殿堂,獲得更多影響力和金錢。

以Alan Krumwiede的腦袋瓜,雖然害怕身敗名裂成為過街老鼠的心情也是有的。但更多的是歪點子讓他維持他專業的不敗形象與政府這個大鯨魚對抗。

而上天卻也讓他躲過疫情幸運的活到最後,縱使他根本沒有免疫。

Contagion-06  

其實還有很多角色想要多講講,但還是就此打住吧,已經夠像流水帳了。XD

這部電影讓我有感想的地方真的太多,雖然我並沒有被疫情的可怕嚇到或是被音樂畫面嚇到。

我認為它不錯,值得一看。

如果願意多了解一點傳染病和"我們"遇重大疫情的反應之類的話,我個人覺得Contagion可以提供一個比較輕鬆的管道去認識。

畢竟它就是一部電影,但比商業片更貼近人生。

至於1995年的《Outbreak 》(危機總動員),也可以看看,但就真的很商業。

比較一下兩部都跟病情擴散有關的劇情和考究,想一下如果現實生活真發生疫情危機,那會是哪個樣子。

那個情節最能說服你是現實可能,而且可以幫助你了解未知。

 

電影最後當然要回到DAY1。

猜猜是誰帶原了這種病毒,並且傳播出來?

其實它並不是推理劇,也沒有什麼線索告訴你是怎樣。但可以知道這些事件背後的一個大主軸。

然後再來想想DAY1,嗯,雖然這樣拍攝與安排很俐落,但我覺得原本架牢的架構會因為DAY1顯得有漏洞而不真實。

這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但是沒這個可能嗎?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月鱟 (破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