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瑀珊《茱萸結》讀後感

 

      讀詩對我來說並非難事,但要讀懂詩卻是難處了。

      這次好不容易把一本詩集一口氣從頭到尾的看完,比起看小說來讀得快,但其實也讀了好幾個鐘頭。可能同是女性的關係,讀起這本《茱萸結》還算順利流暢,也大多能了解一首詩想要呈現的感覺(也就是說雖然不見得讀懂,但起碼感覺抓得到。),再加上現實生活中和瑀珊前輩認識,對她多少有點了解,所以有些詩讀起來特別能懂詩中意味。

      《茱萸結》光聽書名就覺得有種女性美,而且特別古典。可能是因為花名再加上「結」字的特定印象吧,但其實茱萸本身卻不總是這麼陰柔,它香氣辛烈,除了能入藥還有祭祀、辟鬼魅的功用,甚至有雅號「辟邪翁」。我想這裡用茱萸呢,會不會是沿用王維〈九月九憶山東兄弟〉重陽插飾茱萸的象徵,除了避除惡氣外,其實用的更是關於親朋好友的感情意象。而結本身就是一種記事的記號,也是一種難以磨滅的印記。

      詩人寫詩是以自我為中心(以我自己的經驗談)輻射週遭的人事物現象,如果以這個為前提,我覺得《茱萸結》本身就是作者的鏡子,而且是一面裝飾華麗因而過於陰暗的鏡子。這本書裡裡外外都散發著傳統女性獨有的氣質,但又處處可見想要突破傳統女性範疇的掙扎與表現慾,不管是寫親情愛情或面對自我時的心靈對話也好,整體就像是一個關在鏡子裡的女人努力想要擊破鏡面出來的樣子。我曾試著找出書中覺得比較常出現的同性質詞彙,不過這還是以主觀的感受為基礎,發現會讓我覺得這本書如此陰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除了幾首小詩不論,幾乎所有的詩作裡都出現「水」相關的字詞,其次憑印象也許是有關「記號」相類的詞。我本來真的想要把所有詞紀錄下來算一算的,但就在對著剛買的錄音筆念了半本書之後,才發現沒按錄音起始鍵,於是我就完全放棄了。

      這本詩集設計有個我很喜歡的地方是線裝本,雖然描圖紙質的封套容易折損,但ISBN連結綑綁書籍鐵刺網的圖案設計很別出心裁。底層是黑皮書銀字茱萸結,書名寫得很美又有力道。看看這本書的設計再看看詩集內容,這不就是這本詩集的心境寫照嗎?

arrow
arrow

    月鱟 (破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