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319061/

8.0分 

BigFish-10

這部電影打從我看第一次就很印象深刻,這次補看是為了回想一些我可能沒記起來攝影的細節。

(2003年到現在,事實證明我都快記得全劇情了。) 

結果我居然從第一幕老爸出現就開始哭......(要是旁邊有人一定會覺得我瘋了...)

 

這部電影真的真的是我最愛的電影。

也是從這部電影我第一次認識法國影后Marion Cotillard。(再來好像就是TAXI系列了。)

我這次看才發現導演是提姆波頓(Tim Burton)。想想,這部電影需要呈現出來的敘事方式果然和他一向的拍攝作風很搭調啊!

難怪這部電影在國外頗受好評了。(我所認識的人大部分不是沒聽過,就是覺得這部片很無聊,根本看不到一半就不想看惹。)

我想這部片子的缺點就是它不大眾吧。IMDB的歸類是Adventure、Drama、Fantasy,但它並不是一部真正的冒險奇幻電影。

不過,它的確是人生的冒險奇幻之旅。

 

我看這部電影有三大注意方向。(我自己的分類)

第一,親子情感。這也是這部片最主要的表主軸。

第二,人生內涵。我自己覺得這是比較宏觀的部分,電影表達了父子矛盾,但卻也正在告訴我們一種特別的人生觀。我認為這也是很重要的裡主軸。

第三,故事意象。這貫穿整部電影,當然有些東西很顯眼,但有些東西得要注意一點才看得見。(例如基督教意象)

BigFish-11

短短的片頭(還在跑字幕),劇情馬上詳盡而且迅速地介紹完父親的特色和父子衝突的原因。

我覺得很言簡意賅。而且,提到的河、水、魚這三大意象不斷反覆出現一直到結尾。

還有一個特別的意象,女人。

我個人認為這是很基督教式的意象,但是放在故事中很清爽不沉重。 

 (這裡的基督教是廣義的基督教。)

河、水、魚,我覺得這和受洗的儀式有關。但有趣的是,真正像受洗的部分卻是父親去世的部分,而且是由兒子為父親舉行。

這其中有趣的地方,很值得觀眾深思。

但我認為這和「死者受洗」這件事情是無關的,因為在跑很像這部分的劇情時,父親還活著,只是行將就木。

不過比較深入的意象研究,我就不是很想放在這邊討論,而且我也還沒全做足功課。XD

(實在不想寫像論文的東西...)

↓ 片頭兒子的結婚典禮。

BigFish-14  

我很喜歡故事劇情的安排,或者該說是父親說故事的能力真的十分出眾。

他所說的每一個故事真真假假,引人入勝。那些也其實都是他真實一生的縮影,並用他濃烈的情感當作調味。

因此當兒子不能理解這也是真正的他的時候,他才會感覺到沮喪和氣憤吧。

每一分誇大,都是他對那件事情情感的表達方式。如果是我,我也會因為別人的不諒解而感到沮喪難過。

更何況是自己的孩子呢?(現實生活中,反之亦若是如此呢...)

而孩子想要父親真誠的對待他也是人之常情。

太多的糖衣包裹,太多的誇飾情節,不再相信童話的成人又怎麼會去相信一個近在眼前的親人所「捏造」的故事?

這也正是雙方的衝突點,情感會隨著成長的時間和知識經驗慢慢改變。

他們都還記得「以前」的那種親暱、信任的感覺。只是回不去罷了。

但畢竟是家人,有母親和妻子的小小推助,兒子終於可以慢慢釐清這些故事的真面貌。

當時間成熟的時候,也許感情已經回不去以前那樣,但卻增加了其他東西,繼續「傳承」下去。

BigFish-8  

↑ 電影主要進行時間軸(當下)的父親與母親一角(左邊兩位)。中間是年輕的父親,主要的故事敘述者(旁白)。右邊是重要的貫穿角色,我認為是女人意象的現實本體。

我想直接談談Helena Bonham Carter(海倫娜波漢卡特)所扮演的角色。

她在電影中有四大階段(除了8歲時不是她演的),各代表劇情的起承轉合。有趣的是,她的實際年齡和父親描述的故事年齡是不對軌的。

這是一種很妙的安排,因為她的身分關係更顯得這個角色的特殊與亮眼。可以說少了她,這部電影就一盤散沙。

若跟最近她演過的電影比起來,這部戲裡一開始就是演女巫一角的她大家應該會覺得絲毫不陌生。

但是少女階段的她就可人很多,是我還滿喜歡的造型。

她在劇中現實的遭遇,也難怪會在父親的故事中最終成為了最重要的奇幻起點與終點。

我相信她這角色在父親的生命中重量絕對不輕,而且他從來沒走出過這個循環,也許是以此方式「愛」她。

BigFish-5  

雖然現實生活中不被當成現實會很令人難過,但她這角色也因此加深了現實中父親所擁有的家庭的重要性。

(我個人覺得這邊的處理其實可以不用這麼白話,但導演仍然藉由她的台詞說明白了。)

他的妻子、兒子甚至媳婦,都是他最重視的生活中的人。雖然過程中一直都能看得見這樣的心情,

但我相信兒子去找出真的Helena Bonham Cartern所飾演的珍妮後,對於兒子這角色心中的疑慮才算是真的一掃而空。

也更加重這種重要感。

↓ 女巫。

BigFish-6  

這部電影中有許多話我都很喜歡,像是父親的小時候對女巫說的:「當你知道你注定怎麼死的,你也就知道其他的東西殺不死你了。」

(憑印象重組台詞。)

這種思維我真的很喜歡,很難能可貴。

而且當中有很多父親的故事裡出現的台詞都引人省思,例如年輕的父親探險舊道路前說的話:「由於我知道再也不會回小鎮了,何不趁機探索舊道路?」

(這裡我都憑印象重組台詞。XD)

有點「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再也沒機會做」之類的意味在。

↓ 8歲的珍妮。和年輕的父親。(於傳說中的小鎮Spectre)

BigFish-1  

說到Spectre這個小鎮,也是個十分重要的地方。

現實中是真的有這個地方喔,而道路盡頭的白色建築就是教堂。

這棟白色建築我注意很久了。XD

我認為它可是和這小鎮一樣代表著「父親一生」的建築。

BigFish-15

↑ 現實中的教堂,取自http://socialbootleggings.travellerspoint.com/70/

看來也有人很愛這部電影呢~

 

雖然我覺得它代表父親的一生,但不代表它的興衰。比較像是轉捩點。

直到最後的喪禮,都是在這棟教堂舉辦的。(由故事中走入現實)

另外,在此遇到的詩人諾德。

我看著他,就會思考"太過平穩到一成不變的生活現狀無法激出創意的火花"類似的事。

對於這點我自己其實也略有體會。

有些想寫的東西,果然還是在某些變化來臨時,靈感會特別多。

 

↓ 時間和時代沖毀了小鎮。(這個小鎮正在從故事中走入現實)

BigFish-7   

 

其實父親所述說的故事裡的每個角色都是真有其人,只是都被他再誇大一點,或者本來是該拿來象徵或譬喻的詞彙,

他直接將它具現化成事實。因此造就了每個角色的傳奇化。

如果我們用分析文學的方法去拆解這層糖衣,我們就可以知道其實父親要說的只是一個擁有這個特性的人,

或者是一件他體悟到的道理、經驗而已。

但就如同老醫生(Dr. Bennett) 最後對兒子說的,如果是他,他寧可選擇加油添醋的版本。但,選擇權仍是在他(兒子)身上。

(又,讀者/觀眾何嘗不是呢?)

BigFish-9

↑ 小鎮巨人(被更巨大化的巨人)和年輕父親 

我很喜歡父親遇見真命天女的那一刻。

父親在敘述往事的時候是十分文學的,他總是能體會到一些細節。

然後將這些體悟一起納入自己的故事敘述當中。

這種感覺很像是一本老少咸宜的童話。任何人如果駐足聆聽總是會在其中得到點什麼。

↓ 時間靜止。(但隨之而來的時間洪流卻迅速得很無情)

 BigFish-2 

在馬戲團的團長身上,我想就可以看見父親將個性具現化的說故事能力了。

馬戲團團長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一隻狼,兇惡而且精力旺盛。

但實際上卻是一隻渴望人聆聽陪伴的狼。

那麼現實中的馬戲團團長會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大家猜猜吧。

(劇中除了喪禮外,馬戲團團長並沒有其他現實中的戲分。)

BigFish-17

透過為馬戲團工作(每個月的薪水是團長告訴他有關她的一件事),他終於知道天命真女就讀的大學在何處。

但是當他趕到時,卻發現她已經訂婚了。(而且對象還是......XD)

當然,年輕的父親已經認定他要和她廝守一生,所以怎麼會輕易放棄?於是就開始了超級老掉牙的浪漫追女記。

(如果現代的現實真的發生,大部分的女性會覺得很糗...)

其實我覺得那位被搶婚的普通男人很可憐,不過正是因為他普通得太過火,連男女間的相處之道都不懂得把握拿捏,也難怪會被退婚。

↓ 在浪漫的黃水仙花海繼續告白。然後被揍不還手,果然就贏得美人歸。XD

BigFish-12

黃水仙是妻子最喜歡的花。外表柔美,色澤鮮豔但卻又是溫和的鵝黃。也是許多詩人喜歡的花種之一,它最為人知曉的花語是「敬愛」。

這不就透漏了抱得美人歸的敲門磚是哪一塊了嗎?XDDD

不過黃水仙也有源於希臘語麻醉一詞的說法,嗯~我看年輕的父親也挺被麻醉的~~

(另,水仙或黃水仙的神話故事代表著一個被神施咒不自禁愛著自己倒影的美男子。代表著自戀,

在妻子身上沒看見這種特質,但父親曾經在媳婦說要幫他拍照時說不用,只要去字典裡找英俊這詞便可以了。XD)

在現實生活中,這對夫妻恩愛的程度真的會羨煞現今許多曠男怨女,甚至想要從墳墓裡復活的人。

他們的愛,是一種愛情也是一種敬愛。是一種很完美的夫妻關係,也是那種宗教會宣揚的婚姻態度。

但不管怎麼說,在父親病危時妻子所展現出來的感覺是在私底下波濤洶湧的強烈悲傷。

就連兒子媳婦在時也沒有表現出來。只有在面對父親時,她才無法繼續壓抑自己。

這種專屬的愛情,真令人動容。

Bigfish-19

其實,父親並不知道自己的河中女郎到底是什麼樣子。

在兒子的故事中,其實魚是他,女郎是母親。我自己則認為那算是他陰性的一面或者一個理想典型也未嘗不可。

(八歲的珍妮曾經提到過每個看見那條大魚的人,往往會投射出不同的形象,像她的爸爸就是看到以前養過狗。

而我認為女郎的形象是父親理想典型。因為就連他結婚後,忠貞而完美的婚姻也沒讓那女郎在故事中從此消失。

因此她應該比較接近一種典型,可能是他生命中遇見的珍妮和妻子的一種合體。甚或是所有遇到過的女人。)

各方面來說,最後由兒子完成他的故事算是幫他完美了一生。

更重要的是這個說故事的動作也代表了傳承的意義。

BigFish-18

而最後的回歸河流,就像是一種洗禮的儀式。

他只是回去了而已。

和兒子故事中相同的是,實際上的喪禮並沒有那麼哀戚。

無聲處理最後的畫面,大家在聊著什麼呢?

是不是最近的近況和那些童話般的往事?

也一定會討論著這位英俊的主角的話題吧。

BigFish-4        

 

 2003年預告片:

 

↓ 可愛的雙生女,其實是真的雙胞胎。我喜歡這個設定,和最後"真相大白"的拍攝手法。

 BigFish-16  

 

arrow
arrow

    月鱟 (破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